close

備註150317_2    

(上面這是道路和車子T_T  別再問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)

自從4G LTE開台後,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手機的上網速度, 

也開始認識到一個新的名詞---載波聚合,

甚麼是載波聚合? 它能給我甚麼好處? 究竟現在有哪些手機有支援?

以下內容去除煩雜的專業技術,讓你一聽就懂!!!!

 

 

 

甚麼是載波聚合??(Carrier Aggregation)

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, 我就會用以下例子說明:

(對不起我畫畫就是這樣..............)

 

備註150317_0  

今天有兩條道路,車流往同一方向,

兩條道路分別都是5公尺寬, 同一時間一條道路最多只能有一台車可以過, (假設這台車很寬嘛別找我麻煩!!)

因此兩條道路同一時間點加起來可以有兩台車通過。

但是!!人生就是有很多但是,

這兩條道路上的車子不允許切換車道!!(可能中間是深壕或分隔島或是小溪之類的)

這也是沒有載波聚合的狀況。

 

如果今天其中一條道路A塞滿了車, 道路B卻一台車也沒有, 那麼同一時間內可以通過的車輛就只有一台,

道路A上的車子並不允許切換到道路B去, 所以只能繼續塞在道路A(就是這麼蠢)。

這時載波聚合就可以發揮作用了!

 

 

備註150317_1  

載波聚合就是把這兩條道路整併在一起,

讓兩條5公尺寬的道路併成一條10公尺寬的道路,

5+5=10

讓原本兩條道路上的車子可以自由的切換車道~(普天同慶~)

那麼同一時間點可以通過的車子數量就是穩定的2台車了,

沒有道路會被空著而導致浪費。

 

如果套用回正常技術面,

上面說的道路寬度就是頻寬(Bandwidth),

而道路就是載波(Carrier)。

 

因此各家業者努力搜刮購買頻寬,為的就是透過載波聚合讓使用者能有更高的傳輸速度。

 

那這是電信業者提供服務就ok了嗎??

 

錯!!!!!!!!!!!!!!!!

 

這還必須要終端裝置(手機/平板)支援才行,

支援甚麼??

是大家在說的Cat.4 , Cat.6嗎??

為什麼四隻貓、六隻貓(喵?)會影響我上網速度!?(驚)

 

 

 

別蠢了。

 

 

 

並不是支援Cat.4或是Cat.6或是更多的貓就代表你的手機支援載波聚合

Cat.代表手機/平板所支援的理論速度,而這事實上是跟處理器相關的,

高通的Snapdragon 810支援到Cat.9, 但這可不代表採用S810的裝置就真的支援Cat.9的速度。

載波聚合要看製造商是否有在手機內部設計此技術,而不是單看處理器的支援度,

而且還是得根據所販售的市場去做設計,並不是說做了載波聚合就適用在所有市場的頻段組合!!

例如iPhone6就沒有支援台灣市場的CA頻段組合。

 

 

而一般消費者能夠知道的方式,就是製造商自己有無揭露了,

一般來說製造商一定會講自己有沒有支援載波聚合,畢竟這是賣點之一。

目前看來,

三星在近來的旗艦機上都有做到載波聚合,

包括Note4/Note5/S6/S6 Edge/S6 Edge+/S7/S7 edge,就連中高階A系列2016年版也有支援,

至於hTC就我所知目前只有M9和A9有支援載波聚合。

 

至於支援後的速度究竟多快,則要視電信商開放的頻寬而定,

今年2600頻段標案結束後, 中華電信和遠傳拿下不少頻寬,

而中華也在最近開啟了3CA的服務, 也就是總共三個頻段的載波聚合,

搭配新的支援裝置,速度會比目前再快上許多, 目前(截至2016/3/25)台灣唯一支援3CA的機種只有S7/S7 edge/S6 edge+,

過往其他三星旗艦機只支援2CA!!! 不要再聽信謠言說升級就可以有3CA了XD, 沒有就是沒有!

包括Note5、S6、S6 edge, 這些硬體面就沒有設計3CA, 更別想透過軟體開啟。 

我猜測hTC的M10應該也會支援3CA, 到時就知道了。

相信遠傳再過不了多久也會迫於壓力開通3CA服務,

至於台灣大哥大,由於他放棄了2600的標案,因此在下次新的頻段開標前, 大概也只能提供一般2個頻寬的載波聚合。

 

最後再次提醒,追求Cat.其實沒有意義,因此別再以為Cat數字愈高真的就愈快了。 

別被行銷花招騙了,確認一下自己買的手機所支援的載波聚合頻段, 以及所使用的電信商是否提供此服務,

更簡單的, 就是直接看自己手機畫面上所秀出的訊號是不是"4G+",

是的話就代表速度有達到一定程度(通常就是有載波聚合的情況)。

 

相信未來會支援此技術的手機會愈來愈普及,到時可能也不必再問是否支援了,

因為要再往上提升,勢必都要採用此技術來達成。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火星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